2008年9月20日

如何截取你想要的圖。

在研究上,碰到一個案例,就是有一張圖外面是台北縣,裏面是台北市。但是我只想要台北市的圖就好。那該怎麼做呢?
在arccatalog中,創造一個shp檔。記得在創造的時候,要選擇"面"(有點、線、面可以選).之後在叫出gismap,開啟剛建立的shp檔跟台北縣市的圖層。然後按編輯,選擇編輯剛建立的shp檔,繪製一個跟台北市大小差不多的長方形。之後儲存編輯,並關掉編輯。在toolbox,選擇intersect,把剛編輯的shp檔與台北縣市圖層作intersect,intersect之後的圖,就是你想要的單純的台北市的圖層了!!!!!

關於坐標轉換與從gis匯入坐標點的方法。

第一個:坐標的轉換。從經緯度轉換到TM2。先把分跟秒轉換成度的單位。例如:分要乘於1/60, 秒要乘於1/3600。加上度。完全變度後,利用transform的軟體轉換成TM2。值的一提的是,東經是x軸,北緯是y軸喔。不要搞混喔。我記得有一次就搞混,填了相反的值,轉換出來,我當場傻眼,以為這轉換的軟体,是不是程式寫錯了。要切記!要切記!
第二個:匯入坐標點的方法。先在excel中,第一列先打X,Y。之後打上你要的坐標點。儲存成其它格式,儲成CSV檔。之後就可以在GIS中,讀的到了。另外也有一個方法,就是在記事本中,第一列打X,Y,接下來,在下面打你要輸入的座標。記得要座標與座標之間要用逗號(,)喔。打好之後,在GIS就會讀的到了。也許你會問,那空白隔的開,GIS會讀的到嗎?答案是:讀不到的。

2008年9月3日

ArcGIS 9.2 Installation

台大校園版ArcGIS 9.2安裝步驟 (參考台大地理系提供之安裝步驟)

學校版的ArcGIS 9.2,可至ftp://140.112.64.249,用帳號esri,密碼esri123登入下載。
下載後,用內附的Alcohol 120%來燒成DVD光碟片。

ArcGIS是ESRI公司GIS系列產品的統稱,一般最常用的產品是 ArcMap和ArcCatalog。
安裝之大致步驟
  1. 置入光碟片
  2. 選ArcGIS Desktop
  3. 選Install ArcGIS Desktop
  4. 遇到問License Manager時,輸入140.112.64.90
  5. 建議選擇?完整安裝?(complete installation)

若有一些錯誤,不要管它,直到安裝完,即可使用了。

詳細的安裝步驟可以參考
http://www.bp.ntu.edu.tw/WebUsers/ftlin/course/gis/台大校園ArcGIS 詳細安裝程序.doc
實際的步驟可能隨著版本而略有不同,但基本上,程序是一樣的

啟動ArcMap
  1. 於 開始/所有程式/ArcGIS下,點選ArcMap
  2. 可以先選a new empty map,按 OK
  3. Tools/ Extensions/
  4. 選擇 3D Analyst, Geostatistical Analyst, network analyst, spatial analyst,…等常用的空間分析功能